S__10068118.jpg

還記得在京都留學一年快結束時

身邊的朋友開始建議我在日本求職看看

但由於當時台灣的研究所還沒畢業

我完全無法下定決心在日本找工作

因為想到要先回來準備畢業展等等

無法留在日本參加各種考試或面試

就覺得各種時間金錢很難斟酌...

(當然現在想想有些後悔XD覺得應該要趁還是學生身份時認真申請大公司的)

 

相信有想在日本求職的朋友都知道

日本求職的眉角超多(嘆)

如果對大公司有興趣

除非還是學生身份不然就要工作兩三年以上有很好的經驗才有機會轉進去

一般的公司求職也大部份要多次面試

或是先線上筆試等等

對我這個大懶鬼來說真得是光聽就覺得折磨

 

後來研究所一畢業還是決定先進台灣的職場工作看看

然後一邊關注日本的職缺訊息等等 (主要關注設計類職缺)

當時也覺得如果先有在台灣工作過的經驗,似乎可以比較看看兩邊的異同很有趣哈哈

於是就在工作快滿一年時,我終於下定決心要認真找找看日本工作

當時在網路及FB打上一些關鍵字 :例如日本求職等等

研究一下大家的心得跟找工作的方式,甚至也有考慮打工度假

後來在FB上看到一個叫“台湾人就職センター”的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JOBJAPAN.NEOCAREER/

上面都固定會有針對台灣人的職缺訊息

並且不錯的地方是面試會在台灣舉辦

 

我當時有先看到一個有興趣的職缺

就決定登錄自己的資訊進去

很快地就有人會跟你聯絡

印象中會先安排一次日文skype聊天

在對話中,他會了解你目前的基本狀況

想在日本工作的動機或是職缺種類等等

 

這一部分開始我覺得就很運氣運氣了

首先你分配到的日本求職顧問很重要

聯絡我的是一位感覺比較老道的顧問小姐

所以當我對他建議的第一個職缺婉拒時

她很明理的說沒關係:)

她會等看到設計相關職缺時再來聯絡我

隔了一段時間,她也真的有聯絡我更新職缺狀況

 

我有一些朋友遇到的求職顧問比較年輕

就可能比較無法好好傾聽朋友的需求

會一直想說服他應徵現有(但沒興趣)的職缺

後來聽說就比較不歡而散的樣子

 

聽到有設計職缺時,我很興奮

覺得可以試試看,反正都會是不錯的求職體驗

我照著顧問的指示開始準備日文動機信及作品集

她也很認真地給我修改建議

從知道訊息到面試當天僅有兩週的時間(非常快速)

最後一週,我幾乎每天下班都直接走到星巴克

跟顧問開始練習日文面試,從一開始的緊張空白

到能完整的表達我想說的意思,真的很感謝我的顧問

很有日文特訓班的感覺 哈哈

 

到了面試當天,會場在這間日本人資公司的台北辦公室

我們大約中午抵達(印象中有12人)都是應徵設計職

大家都穿套裝看起來很緊張

發出職缺的日本公司有派他們的營運長來台灣進行面試

是一位看起來很幹練的小姐

我們填了一些資料後,決定了面試順序(我是倒數第二的樣子)

就開始啦!!!!

 

那天的應徵者,大家都很善良

沒輪到的人都在會議室聊天,每個面試完的人

回到會議室都不吝分享被問的問題

多虧這樣,我也多準備了一兩題沒預期到的問題

因為當天的預定是會當天公佈結果

所以就算面試完也不能先走

大家只能緊張的閒聊殺時間等最後一人也結束

 

我記得每個人的面試時間不長頂多15分鐘

那時候只覺得沒有說話打結就萬幸了

但是面試當下的感覺很不錯,考官小姐也滿親切的

結束後只想大喊:終於結束了!!!!好緊張的一週啊

 

而且當天一次面試就定生死雖然可怕但我喜歡

因為速戰速決,通過的話就不用再一直面試地獄

這也是我覺得透過這間人資公司找日本工作的優點

 

還記得當天對面試的過程還算滿意

因為沒有吃螺絲,但是出來後聽到其他人跟考官好像聊得很開心

也是心一驚,但也不是太難過,畢竟是第一次,失敗也沒關係

但是到了傍晚,公布拿到內定的人選時,沒想到竟然會中選

完全確定中選的有兩個人,是個不高也不低的比例!!!!

真的超級興奮及感恩:)

 

很多事情就是需要勇敢按下開始鍵啊

 

***不過除了這間求職仲介以外,如果有朋友一心想進入大公司

還有一間我個人覺得感覺不錯的日本求職顧問公司 :top career taiwan 

https://www.facebook.com/TOPCAREERTaiwan/

就如字面感覺,他們經手很多精英企業求職會等等,曾經到東京參加過一次他們的說明會

感覺很專業很認真,雖然沒有申請過他們的職缺,但是感覺可以推薦大家看看:)

不過職缺內容就比較沒有像設計這種類型的工作,就是大企業的社員或是工程師居多。

 

***我在這篇說了很多台湾人就職センター的優點

因為在應徵準備及面試當天的感覺都是很好的,不過下一篇就會說到一些缺點

主要是內定後與申請工作簽證的流程感想,沒想到才是大魔王啊...

但是針對想要找日本工作的朋友,還是可以登錄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蘋果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