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附圖截自學校的官網*  << 連結請點我

 

我與這所學校的相遇完全是緣分 : )

還記得五年前與家人一起到京都旅行五天

在一個小飄雪的好天氣裡

不經意的逛進京都市美術館,當時剛好正是嵯峨芸大的畢展期

映入眼簾的作品都非常的生氣蓬勃

對我而言,是一次非常開心的看展經驗

 

那時也莫名的想著如果能到日本的藝術大學上課一定很棒

不過自己當時都快大學畢業了,也非相關科系

因此也只是偷偷的想像著而已!

 

接著研究所幸運的進入相關的科系就讀

然後所上又有畢業前到海外交換的風氣

幾乎每個同學都至少出去過一次

本來碩一興趣缺缺的同學都會逐漸被燒 (順利出去的同學都會PO很多很棒的照片)

然後到了碩二幾乎大家都鬥志滿滿的投件申請

一整班都散到不同的國家去學習,我覺得是個很有趣的現象: )

我個人一直都想到日本交換,因此在思考投件的事情時

也順理成章的想到了嵯峨芸大,當時我寫信去詢問學校是否有提供交換學生的申請

得到入試課親切的回覆說 : 嵯峨芸大沒有交換學生的制度,可是有外國人特別研修生

然後還強調學費非常的便宜喔!!! 我很幸運的遇到了一位很親切的行政人員田中小姐

 

我研究了一下這個特別研修生制度後,發現他正符合我需要的 : 

為期一年,學費一年約八萬台幣 (正規生的話一年要約三十到四十萬台幣的學費)

整體而言就類似交換生的狀況 :) 不過發現了日本學校有此制度後

我又認真的搜尋的一下,是否還有其他學校有提供這樣的選擇

(PS.研究所的大學是理工大學,姊妹校基本上都是理工科系...因此校際交換的選擇幾乎沒有ˊˋ)

 

最後只發現了日本的名校-多摩美大也有提供這樣的一年特別研修生

不過可能細部的制度不一樣,因此多摩美大的修研費與正規生相當!!!

然後兩所學校都要到帶著作品集到當地面試,嵯峨芸大的前期申請約10月,而多摩美大則逼近1月

由於兩校的時間差很多,我也沒有預算衝兩趟日本,於是當時陷入申請的考慮之中...

 

身為名校的多摩美大自然是很吸引人,很想去面試看看,與名校老師面對面

聽聽看老師們對我的作品指教,不管結果如何,能夠踏進校園奮力一搏

就能讓未來的自己不留遺憾 : 至少我衝過一次了!!!

 

不過位於京都嵐山的嵯峨芸大,雖然名氣不大

我卻有親眼見過畢展而真心的喜歡,尤其校內有繪本與插畫的科系,這是台灣沒有而我很想了解的部分

再來遇到的田中小姐非常親切真誠,不厭其煩的與我電郵往來(要忍受我破破的日文)讓我感覺是好緣份的延續

到最後讓我下定決心的其一就是京都本身, 光是想到有機會住在京都一年學習插畫並進行個人創作就覺得很期待

其二則是研修生畢竟不是正式入學的學生,最後是沒有文憑的,像我主要想到日本創作生活一年的話

當然希望能以最便宜的情況出去囉 : ) 

 

然後就丟出來申請,年底飛到京都去面試

這一段說起來很快速,過程真是小血小淚

一點也不輕鬆啊...

 

而且這裡還要特地提起一點就是,日本與歐洲國家的交換申請最大的不同就是

幾乎都要求一定的日文的能力,不是日檢一級不然就是要二級才能申請

(有些歐洲學校比較重視作品集,語言能力就沒有看 : 可能想說敢來就要能聽得懂吧!!很豁達哈哈)

好險大學時期有認真的補習日文, 沒想到馬上就用上了 : )

充滿鬥志的小大一還在心中發下目標說出社會前一定要拿到一級證書顆顆超狂妄

 

就在拿到二級證書的不久後,我也開始研究起交換的事情

這才發現原來差一點就要錯過最佳時機,因為假如沒有證書,隔年再申請就有點太晚了

有的時候不得不好好想想"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呢!!! 

 

然後面試前夕整理作品集也是手忙腳亂

一來是不知道該如挑選

二來則是要把作品集翻譯成日文真的小辛苦

 

感謝當時得到了很多人包括系上老師與同學的建議

最後的成品我自己也很滿意 

 

除了將作品分成 插畫 攝影 小動畫 繪本 刺繡 之外

我還聽了所上老師的建議做一個總表統整

真是一個超好建議,適合像我這樣比較沒邏輯的人哈哈

讓看的人能一目瞭然我作品的基本架構

 

這是當時的其中兩頁目錄 除了以項目來分之外也有將時期做區分

interview  

因為申請簡章上說盡量帶作品,所以我還真是扛了一大袋去XDD

還特地買了套裝 (許多人提醒我一定要穿套裝喔)

面試當天真的很緊張,最擔心的是自己的日文部分

不知道能不能順利應答~面試官有三位老師

一進門先放下東西然後就報上自己的准考證號碼等等

跟台灣不一樣的是,日本會先進行跟考生的問答部分再看作品集

這點滿特別的哈哈, 進行問答時果然發生了幾次我不是很懂題目

其中一位比較年長的老師就稍顯困擾 (我超緊張的)

不過另外兩位比較年輕的老師則是一派輕鬆的不太介意

問題都大同小異,跟台灣的差不多 : )

於是就進行到看作品集的部分,好險三位老師在看作品集時

整體氣氛變得很好, 問了許多有趣的問題

連年長的老師都變得開心起來的樣子

最後老師們對我說 : 你的作品有種很舒服的感覺

為整個準備到面試結束的過程畫下一個可愛的句點

 

什麼都想體驗看看,不管結果如何,有嘗試過的那份過程就會讓未來的自己不留遺憾

我是這樣想的 ^O^

 

 

 

 

 

 

 

 

 

 

 

 

 

 

 

 

 

 

 

 

 

 

 

 

 

 

arrow
arrow

    蘋果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