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1129  

這篇網誌感覺不小心就會打得落落長XDDD 因為實在是很美好的一天!

今天是期待已久的京都薪能之夜,雖然最近因為氣溫飆高讓我有點擔心(今天35度)不過我還是小小安排的一下行程: )

每年六月初在平安神宮舉行的薪能表演是行之有年的傳統活動,可以在京都大丸百貨的票劵所買到預售票喔(我就是這樣!!!)

預售票三千日圓,當日卷要四千日圓,不過不管是那一種其實都是很划算的!

因為在京都,如果到"能會館"去看"能"表演的話,一般都要五六千日元起跳,而且只能看到一種曲目

 

平安神宮的薪能總共能看到四種不同的曲目,更棒的是比起室內的能會館,能在平安神宮欣賞露天的更是吸引我

因為平安神宮非常的美麗也很寬闊,靠山的地理位置更讓入夜後的平安神宮增加了許多神祕莊嚴的味道

我實在想不出有比平安神宮更是和欣賞能的地方了^^

總之由於高溫預報,我今天打的算盤就是中午在家簡單吃,約下午兩點出門搭上地下鐵於東山站下車後

就慢慢沿著神宮道亂逛,挑一間不錯的地方吃個很早的晚餐再去排隊進場 (四點半開放進場)

東山區有種高級味,不論是街道,商店...等等,這裡充滿了漂亮的建築,更不用說區內布滿了許多美術館圖書館神宮可以參觀

京都市動物園也在這裡,是個下車後隨便都好逛的地方哈哈

這裡也有許多小藝廊,今天還剛好經過下周跟人約好要看的插畫展,沒想到離神宮很近XDD

 

DSCF1091  

今天天氣好的好處就是照片都很明亮^^ 

就在快走到神宮前的超大鳥居時,我經過了一家感覺很好的咖啡雜貨店(內還有藝廊)

當時大約兩點半吧^^就決定進去吃超早的晚餐哈哈哈

DSCF1095  

DSCF1107  

DSCF1092

店名 : ROLLOT 發音超可愛哈哈哈

進去時裡面沒有什麼人,店員又說隨意坐所以我就挑了靠窗的大桌坐了下來XD

還特地先問了餐點能拍照嗎: ) 店員說沒問題,我就很開心的拿出相機開始吹冷氣

我點了蔬菜肉醬義大利麵套餐 (有附沙拉跟飲品,我點冰紅)

我覺得滿好吃的,尤其是沙拉醬料味道很特別會讓人想吃更多XD

DSCF1102     

DSCF1100  

其實吃到最後沒什麼感覺我還點了巧克力蛋糕 (超級好吃!!!最外面一層的巧克力感覺很純糕體本身很札實我超愛扎實口感的蛋糕啊啊啊)

DSCF1105  

不過吃著吃著人就漸漸多了起來,所以我也趕快吃完讓位: P

外頭是真的很熱,熱氣騰騰的很嚇人沒有帶傘真的會中暑

總之我就這樣晃到鳥居的下方等著過馬路,路上的人其實不算多

我還以為周日會擠滿了人哈哈,現在還是旅遊淡季吧

鏘鏘~鏘超大的鳥居在此 : 

DSCF1109  

DSCF1113  

這裡的建築都是低樓層,所以可以欣賞一望無際的藍天

讓人身心都很舒暢,只差高溫哈哈哈

是說經過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時心動了一下,剛好最近開始了新一檔期的展覽是我有興趣的主題

可惜時間不夠: ( 只好下次再來,接著馬上映入眼簾的是京都府立圖書館

府立圖書館的建築非常美也很復古,不過也是同樣原因嗚嗚,下次剛好可以兩個一起拜訪囉

這是從府立圖書館旁樹蔭下拍的鳥居

DSCF1118  

這時候已經快要四點了,我想說提早一點去研究一下表演的場地在哪裡好了

沒想到越走近平安神宮人越多,結果就看到了京都薪能排隊入場的人潮GOD

DSCF1122  

DSCF1123  

大家就這樣在炙熱的陽光下撐起了傘排起了隊,大約半小時後才會開始開放入場,外頭有很多人在賣表演手冊

我也買了一套,有一本精美的曲目解說冊子與一個漂亮的文件夾800日圓: ) 表演手冊其時一路賣到散場,工作人員推得很賣力哈哈

我也在排隊的時候認識了隔壁的老爺爺奶奶夫婦,奶奶問我是不是一個人來,我就傻笑說是啊哈哈

然後奶奶知道我是台灣人後就很開心的跟我分享她們之前的環島旅行XDD 超強耶天哪

他們很常出國玩,聽說光英國就去了四次 (輸了輸了)

爺爺也很可愛,都會跟奶奶搭腔,我們就這樣閒聊到進場剪票時就分開了!!!

不過當我找到位置坐好後,馬上就看到奶奶牽著爺爺走過來到我旁邊坐下,實在很有緣份: )

是說四點半開放進場後,五點半才開始表演,六點半才是入火儀式 ("薪"能嘛嘿嘿)

DSCF1126  

奶奶自己有帶便當檸檬汁與熱茶進去,一開始兩個人很可愛的拿出小杯子在喝檸檬汁

我在旁邊看兩人的互動覺得超感動超可愛的...奶奶問我覺得他們兩人幾歲,我就說大概七十幾吧...

沒想到兩人都超過85了...尤其是爺爺更是高齡耶,不過保養得很好,而且奶奶精力充沛完全看不出來哈哈

奶奶說他們雖然是京都人不過今年也是第一次看,特地從伏見來的XDD

奶奶很健談,一直找我聊天很有趣^O^爺爺則是一直度菇很可愛

 

正式表演時不能拍照,所以大家都是趁著中間休息時拍拍舞台乾過癮我也是XDD

四點半入場時太陽還超大,很多人坐在位置上撐著傘直到表演開始:)

京都薪能一共有兩天,我是看第一天的場次,曲目依序是 : 

 

觀世流能 "高砂"

觀世流能 "松風"

大藏流狂言"千切木"

金剛留半能"石橋/和合連獅子"

 

我完全不懂能,不過很沉醉在能的氛圍中

奶奶有時候會熱心的跟我稍做解釋一下曲目與內容

感覺我要是有先讀一遍曲目背景的話應該能更深刻體會吧

能樂要是在平常家裡聽可能會有些恐怖,有種異界感

開場時,有一位負責開場的人(很像祭祀的神官)到舞台中央先向神宮致敬,接著轉向觀眾時

所有人都低頭,感覺像是在對神宮致敬的意思,低頭時有種很不可思議的感覺

因為本來很吵雜的會場突然變得鴉雀無聲,大家都閉起眼睛低頭不語

會場的感覺真的要親身體驗才能了解,廣闊的藍天下只有山脈綠樹以及神宮在眼前

天色越暗,就越是有那種符合"能"的異界感

也因為視線之內是那麼的純淨,大家也更能集中心神在舞台上的一動一靜

 

入火儀式約在六點半進行,當時第一個曲目剛結束,京都府知事(類似京都市長)上台做簡單的致詞

之後就是我最期待的"松風"

是說我會期待的原因也很膚淺XDD純粹就是先前上網研究時被松風的面具及氛圍所吸引

因此很想現場感受: ) 奶奶說松風算是古代關於愛情的曲目出自源氏物語,我雖然也不是很懂

不過看簡介上說,舞台上的兩位女性是姊妹同時愛上一位男性,這位男性同時與兩位女性都許下承諾最後卻沒有回道她們身邊的故事

讓她們即使已經化作幽靈了都還在等待,是一個淒美的故事: ) 不過表演不能攝影,所以就放手冊裡的照片吧,完全有抓到氛圍XDD

IMG_3974[1]  

表演松風時天色已經漸漸暗了,所以真的有一種很蕭瑟的味道

據說學習能對體力是艱鉅的挑戰,因為每個步伐都需要控制,聽有學過的人說

剛開始練時,腳的肌肉超級痛很多人根本撐不下去,今天看了表演就完全了解這是什麼意思XD

每一步都是十年功,每一步都很美,讓觀者就算不懂故事內容還是可以純粹欣賞動作本身

天黑後的舞台四周燒著一盆盆的柴火,我們除了聽能樂師的聲音之外還可以聽到柴火燒的ㄘㄘ聲響

白煙也因為黑夜而更加醒目,緩緩的飄向天空,細細的灰燼有時候也會飄到觀眾身上停泊

在火與風之間,實與虛之間交錯的正是能,從面具底下傳來的聲音非常不熟悉

透過"能"將古代的物語再現給現代人,我也好像能偶爾飄進不屬於這裡的異界

是一個神奇的夜晚: )

DSCF1130  

DSCF1140  

DSCF1134  

DSCF1137  

DSCF1142  

散場後,大家都趁著最後的機會捕捉舞台的倩影嘿嘿嘿

然後爺爺奶奶其時在第三個曲目前就走了,因為爺爺想睡覺了

奶奶本來想跟我互留聯絡資訊,沒想到三個人今天都剛好沒帶筆

在一番奮戰找筆後就只好算了XD 奶奶說有緣會再見的,要保重喔,我也回了奶奶一樣的話

看著奶奶帶著爺爺回家的身影就突然體會了一期一會的意思XDD

散場時間約是八點45分,完全照著表訂走,這就要佩服日本人一絲不苟的特性了

好險走回地鐵站的路上也很熱鬧,不然還想說有點太晚回家了說哈哈

DSCF1144  

DSCF1146  

DSCF1149  

DSCF1150  

 

 

 

 

 

  

 

arrow
arrow

    蘋果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